苏瑞Mia

糕簧时刻面不改色,纯情氛围满脸通红。

关于《山木》

首先占tag抱歉。
刚才有小伙伴问到我文章名《山木》的来源,我也借此机会解释一下吧。
常言道,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但此“山木”非彼“山木”。
其实这句诗很美,但它不适合我心中的景卿。
我心中的景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偏向于“君子之交淡若水”的感觉。
干净地、纯粹地,我的初心。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出自《庄子·山木》。
可意为:君子之间的交情淡得像水一样,小人之间得交往甜的像甜酒一样。
百度上给出的解释是:因君子有高尚的情操,所以他们的交情淡的像水一样。这里的“淡若水”不是说君子之间的感情淡的像水一样,而是指君子之间的交往, 不含任何功利之心,他们的交往纯属友谊,却长久而亲切。小人之间的交往,包含 着浓重的功利之心,他们把友谊建立在相互利用的基础上, 表面看起来“甘若醴”,如果对方满足不了功利的需求时,很容易断绝,他们之间存在的只是利益。

有很多想说的,但好像又无从说起,又好像无法言传。“君子之交淡如水”,在我心中不仅象征着景卿,更诠释着胡霍。
景卿也好,胡霍也好,他们之间的感情其实很纯粹,很美好,那种灵魂的牵绊是最感动我的地方。
我其实下了挺大的决心动笔碰景卿,真的,希望我没有对不起他们之间的那一份情谊,更希望我笔下的他们能够更加地贴近于真实的、勇敢的、坚强的、可爱的他们,那个世界的英雄。

评论
热度 ( 13 )

© 苏瑞M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