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瑞Mia

糕簧时刻面不改色,纯情氛围满脸通红。

【景卿】《山木》(二十八)

声明:本文主要人物来源于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三》,角色及其灵魂属于演员,我不拥有他们。一切与原剧设定对不上的地方都是由于本人对人物、情节掌握不到位。所有的错误在我。


28.相知(上)

·预警:从本章起顾渌筝的篇幅将会增多。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眨眼间已过了三个春秋。

自从顾留芳来到身边以后,飞蓬就忽然觉得,这神界的漫漫长日,似乎也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难熬。那一段时光里,他们一人一剑几乎形影不离,一同练功,一同畅谈,一同游玩——飞蓬不必镇守南天门的时候,他们几乎将仙界所有的美景胜地都去了一番。

当然,在顾留芳修出人形以前,他们最常呆的地方还是天界的神树底下。飞蓬也没有同夕瑶多说顾留芳的事情,相处倒是与往常没有太大区别。反而是顾留芳,剑有剑灵,树自然也有树灵,飞蓬在神树底下小憩的时候,除了大部分时间被某位神将抱在怀里,其余时候他都是靠在神树的根系上,自然也和神树的树灵有过交谈。修出人形以后,顾留芳发现树灵也可以离开树身了,不过只是一个浅浅的虚影,看不清面容,浑身的气息坚韧。即使只是一道虚影,也可感其内蕴着勃勃的生命力。灵体之间相互亲近,他们二人渐渐也熟悉了起来。论临世的时间,定是神树要早,可若论灵体成型的时日,那定是顾留芳要大些。树灵没有名字,事实上也不好随意给天界神树的树灵取名字,本想与她交换姓名的顾留芳也只能作罢。但这也并不影响一人二灵之间的感情。

 

又三载,水神秦艽领命下凡治水,期间却与一魔界男子相恋,背离神界,擅离职守,造成人间生灵涂炭。神魔不能相恋早已是神界一条成文的规定,加之秦艽铸此大错,天界刑罚定是逃不了的。

神界安宁无战事已有数百年,天帝也早有意让飞蓬带着镇妖下一趟人间,便趁此机会授命飞蓬下凡捉拿秦艽,并与享有人间第一家称誉的顾府联手治理灾情,以恢复人间秩序。

飞蓬领命后,同镇妖一道,没有耽搁地自神魔之井下界,不多时便抵达了人间。

 

才出结界,就是一股热浪扑面而来,间或掺了颗粒沙石,擦过面颊刮出生疼的鲜红。飞蓬往前一跨挡在了已显出了人形的顾留芳身前,望着面前龟裂的大地,面色严峻。

顾留芳见状也皱起眉,两手结印飞快地打出一道屏障护在两人身前,然后几步绕到飞蓬的身前。他的眸光落到飞蓬面上被沙石刮出的浅浅的血痕上,眼里含着些许担忧与责备,良久叹了口气:“方才自微观之镜查看时还不至如此,应是各地的灾情不同。我们先去顾家吧。”

“好。”飞蓬心中微暖,又觉有些好笑,便只应答了一声,绷紧面皮加固了屏障,两人便朝京都方向飞去。

 

京都,顾府。

顾家小姐凭栏而坐,环抱着手臂的手指尖轻轻捻着衣衫。一位老妇人走进凉亭来,在她的身后站定,望着显然思虑入了神的顾渌筝,放轻了声音唤道:“小姐。”

顾渌筝眉眼一松,有些迟缓地顿了顿,方才偏头望过去:“怎么了?”

“老爷让我过来说一声,天界那边来人了,要您过去一趟。”赵嬷嬷温声应答着。

顾渌筝挑了挑眉毛,眼里聚起笑意:“以往大的人间灾祸天界都会派人来,父亲知道我不喜天界的神仙,都是只打着联手的名号各管各的,这次是派了谁来啊?”

赵嬷嬷看着顾渌筝,抿了抿唇,说:“神将飞蓬。”

顾渌筝一下眯起眼,周身的气息绷紧:“您说谁?”

“飞蓬将军。”

顾渌筝皱了下眉,心下百转,再抬头时已然整好了情绪。她嘴角微弯地对赵嬷嬷道:“我知道了,我自己过去就好。天太热了,您回屋歇着吧。”

“哎,好,”嬷嬷应了一声转过身将将要离开,却又顿住,欲言又止,“小姐……”

顾渌筝忍俊不禁。她站起身来,伸手替赵嬷嬷拍去了衣袖上沾着的小沙粒:“您别担心了,不会有事儿的。”

 

待赵嬷嬷的背影消失不见,顾渌筝才迈步往前厅去。她的脚程一向不慢,可这临到正厅了,步子却渐慢了下来。只见她在门口停下了脚步,侧身站在门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阳光落进她的眼睛里折射出复杂的光芒,她无意识地咬了下唇又松开,然后抬起手扣响门扉,走了进去。

那种类似于近乡情怯的情绪在她看到坐在堂上飞蓬和顾留芳时都消失殆尽了。她忽然就放松了下来,不自知地微笑着,眼眶微微发热。

顾留芳闻声回过头,四目相对之时,忽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绕上心头,并不难受。他眨了眨眼,浅笑着向顾渌筝点头示意。

顾渌筝悄然柔了眼眸。她走上前去,向父亲行了一礼,而后转向飞蓬,大方有礼地一笑:“久仰飞蓬将军威名,今日得见,实属渌筝之幸。”

飞蓬颔首:“过奖。”

顾苍术咳嗽了几声,缓了缓才交代道:“这是小女顾渌筝,这多年来府内大小事宜都是她在操持,老朽年龄大了也掺和不上,这次救灾之事,就交于你们了。”

“您放心吧,一定注意身体,”顾渌筝眼底闪过一抹忧色,却只嘱咐一句便再未多言,转而向飞留二人征求他们的意见,“府里的客房已收拾好了,等你们安顿好后再议灾事,两位意下如何?”

飞蓬也知道这旱灾一时急不来,与顾留芳对视一眼,明白他也是这个意思,便应了下来。

 

小半个时辰后。

顾渌筝估摸着时辰也差不多了,便遣了人往炊房去取两碗清凉的花蜜送到客房,自己先行一步。

客房的门没有关,顾渌筝进去时顾留芳正好在给飞蓬清洗他面上的伤口。不想打扰他们,顾渌筝同看过来的顾留芳点头示意了一下,在圆几旁坐了下来。三人都不是世俗之人,对那些名门大家相处时的繁文礼节也都抱着能省则省的态度。

待飞留二人处理完毕落座,花蜜也刚好送到了。顾渌筝顺势站起来,一边从丫鬟端着的托盘中端过一碗花蜜放到飞蓬面前的桌上,一边解释道:“待会出去热气重,这花蜜是自家酿的,解暑。”

飞蓬拿起碗尝了一口,顿了顿,细细品了品舌尖绕着的香甜,不禁惬意地眯起眼又饮下几口。顾渌筝见状收回视线端起另一碗花蜜,指尖几不可察地点了点碗沿,而后放到顾留芳面前,出于礼节习惯性地轻唤了一声对方的名字:“顾公子请。”

飞蓬放碗的动作一顿,抬头望向顾渌筝,桃花眼里凝出锐利的光芒:“顾小姐知道留芳的姓名?”


评论 ( 3 )
热度 ( 23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瑞Mia | Powered by LOFTER